image.jpg 

不得不說,當初會對這部作品有興趣是因為它上面掛著第一屆台灣角川金賞的宣傳,剛好又適逢國際書展,罌籠葬出了新裝版,加上出版社的促銷活動,終於還是忍不住買了下去。

台灣角川賞到現在都已經三屆了,現在才把第一屆的得獎作品買來看,這種讀者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糟糕。(汗顏)

總之,昨天終於看完了這本書,趁著記憶猶新趕緊來寫感想,不然拖個兩三天,感覺沒了又沒幹勁實在寫不出什麼能看的東西。

我認為自己接納故事中與現實迥然不同的一個新世界的速度還算快,但說實話,剛開始看『罌籠葬』的前十分鐘,我都還沒有辦法進入狀況。每個字都看的懂,但是組合起來又好像變成了外星文字,讓我不得不一直翻回去前面重看。

作者創造了非常多的專有名詞,在這裡我只稍微提一下比較重要的幾個。

 

珠罌牢:罌籠葬的世界

珠罌神:制定生死輪迴的神,被人類所殺,肉身雖死,靈肉不滅,以血詛咒羔戮,當羔戮死絕,珠罌神會重回世間

羔戮:400年前殺了珠罌神,沾染到珠罌神的血,被下予詛咒的人

義人:守護羔戮,具有降魂能力的人,代替羔戮分享感覺與生命,以維持羔戮不死

謫仙:珠罌神死後,世界喪失輪迴,死後無法投胎懷有執念的人類化身

 

我是用我自己比較容易懂的話來解釋,最重要的差不多就這幾個,剩下的例如十殿籠庭什麼的都可以在書中得到解釋。至於為什麼特別提到這幾個,是因為故事主軸基本上都圍繞著這幾個角色打轉,有些東西沒有看到最後就不明白它是什麼東西,好比羔戮,我也是看到中間才明白他到底是什麼身分。←明明作者寫的就是我的母語的說>皿<

『罌籠葬』探討生死輪迴的問題,更描述了因為害怕死亡而逆天弒神的人們,終將為了自己的私慾去承擔苦果。

以內容性而言,確實豐富而具有哲理,但不太推薦沒有耐心或年紀小的人來看。若只就故事性還有整個世界觀來看,有篇幅的話其實還可以寫的更多更廣,不過畢竟是小說賞的比賽作品,篇幅有限,作者也濃縮了許多精華在裡面,所以看一本就絞盡腦汁、疲憊不堪。

也許是因為我腦容量太小了,一時之間無法吸收如此龐大的故事架構吧哈哈XD

 

 

罌籠葬

作者:久遠/作者、IZUMI/插畫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其盡頭,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當身為「羔戮」之人死絕時,祂將重臨地上。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眾羔戮亦於十年間受其誅殺凋零。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以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為首,據守羔戮所在的這最後一處人間淨土。

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書籍資料出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